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

紙寮坑藝術農工場│苗春祭志工


「換宿讓我體驗到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,這裡是最獨特的。」





時間: 2016.1.26 - 2.5

這裡離我的學校很近,沿著機車道下來,往桃米走大概十分鐘,過去只有在外面觀望一陣,從沒有真正的深度探訪過,印象很深刻來紙寮坑的前幾天,正好是天氣最惡劣的時候,台灣各地氣候嚴寒,到處都在飄雪,臉書上刷來刷去都是打卡看雪的照片,我也趁著雪還未融化之前,和朋友騎車衝清境去賞雪。

隔天,紙寮坑報到。

我是騎車去的,那陣子因為下雨,通往裡頭的路上都是溼溼黏黏的泥濘地,催油門時好刺激,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打滑雷殘,經過那段膽戰心驚的泥巴路後,我其實心裡也有個底了!這個地方一定不簡單,不會再像之前換宿的地方那樣的舒適,舒適到讓我把每個地方都當家裡在待,但還好這次我並不是期待著要來這裡旅行而來的,只是很單純的想幫忙他們,來認識一群離我生活圈很遠很遠的人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食】



第一天沒做什麼就到了晚飯時間,這裡的每一餐都是志工們分工準備,如果有特別擅長料裡的人,通常都會自動成為掌廚者。


這桌異國料理是由一位真正的大廚準備的,年紀很輕但有過人的料理才能,因為再過幾天他就要走了,所以還教我一些基本功夫。


也有這種業餘的天才廚師,特別介紹這位是阿寰,紙寮坑的負責人之一。


他是俊儒,南澳自然田的管家大大,也是這次換工的夥伴之一,之前換宿就見識過他做的料理,沒想到實力又更堅強了,唉...我怎麼還沒一點長進呢?!


俊儒做的迷迭香烤雞,烤軟的洋蔥甜味完全滲透進雞肉,可以感受到主廚的用心,那一餐志工們都吃到快哭出來,強烈建議明年如果有想要加入志工行列,先在家裡練幾道拿手菜!!



【宿】



先簡單介紹一下紙寮坑的環境,每一層樓都堆滿了阿寰從各地蒐集的舊物,就是利用這些廢棄的建材才打造出這棟神奇的建築物,而就如名稱「藝術工場」,這裡就是為藝術創作所建造的一座城堡,屋內擁有千奇百怪的素材,屋外有山林、溪水、蟲鳴鳥叫......源源不絕的自然資源。


工作以外的時間我們主要都待在二、三樓,二樓是廚房、三樓是住房,日常用水是接水管從旁邊的溪水引上來的,所以需要煮過才能飲用,重點來了!! 在這裡小號跟大號不是在室內,是在室外,而且還是分開的,一開始確實很不習慣,又加上那段時間天氣很冷,到室外上廁所簡直是一大酷刑阿!特別提醒有打算前來不管是住宿還是來當志工的朋友,如果是冬天過來的話,一定要穿上保暖的外套,這裡比我的學校還冷(暨大在山上),大概是因為被一大片樹林包圍的關係吧! 

總之,請做好心理準備,接受在外面上廁所嗎?可以在溪邊洗澡嗎?忍受的了鞋子衣褲沾滿泥巴嗎?如果都無法那真的可以打消這個念頭,決定要挑戰自己的話,也請少抱怨、多忍耐,來到紙寮坑就必須嘗試有別於文明社會的生活,除了環境上需要克服外,還有每天的工作會是比在外面打工還辛苦一萬倍,搬磚塊、木板、整裡演出場地都是非常耗費體力的,看到這裡一定會覺得我們這些人根本有病哈哈! 其實過程中,也都會喊累阿! 想休息阿!之類的,但又會想到: 「我們做這些根本就不算什麼! 真正辛苦的是堅守理想的這群人(紙寮坑團隊),如果我們短暫的付出可以讓苗春祭生生不息,一年比一年更成熟茁壯,那我覺得很值得。」

*擔任苗春祭志工皆有附食宿,志工時數達到標準即可免入場費參加苗春祭七天活動(今年規則)
*平常紙寮坑沒有徵換宿生喔!只有在苗春祭期間才有人力需求,每年一次,有興趣請多多關注苗春祭粉專


附上勞動時的照片...更多請看→苗春祭相簿

我就是愛囉嗦 ↓↓↓


來紙寮坑必帶

  1. 睡袋
  2. 盥洗用具(牙膏、洗面乳別帶來,除非是不含化學藥劑,在紙寮坑這幾天我都用鹽刷牙)
  3. 有雨鞋最好自備(這裡有,但有些壞掉就會漏水進去)
  4. 防蚊液、綠油精
  5. 不怕髒的舊衣服(來這裡幾乎都穿同一套,完全沒有形象可言,大家都一樣。)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